游山静欢

微博:游山静欢

【王谢/羲安】《与君缘》第六章

正文:

王羲之买完菜回来,看见谢安正坐在地毯上翻以前的图册,不过都是五岁之前的,有和妈妈一起在动物园,迪士尼,海洋公园的合照,还有一起吃牛排,吃巴西烤肉的合照。


“现在离吃饭时间还早,我们一起来做卫生吧。”王羲之走过来,蹲了下来,抚摸着他的头说道。


谢安用纸巾抹了抹眼角,点了点头,看着他把一叠人民日报放在桌上,还有一堆洗洁精,巴士消毒液什么的。


王羲之递给了他一双橡胶手套,“先把这个戴好,不要弄脏了手哦。”


“我知道了。”谢安笑着接了过来。


“你们家应该有橡皮筋吧?”王羲之问道,“要不,我帮你把头发扎起来吧。”


谢安听后连忙跑到梳妆台处,柜子里面有一堆奇形怪状的发圈,但是就是没有纯黑的。


“随便拿一个吧。”王羲之说。


谢安只好找了一个带有星球装饰的,但是拢头发拢了半天,都没有扎好。


“你平常不梳头发吗?”王羲之走了过来,让他坐在板凳上,拿起一把梳子,娴熟地给他梳起头发来,他把他的头发轻松地拢到一起,用发圈绑了三道,系成一条蓬松的马尾辫。


“你看,这不就凉快多了吗?”王羲之让他对着镜子再看看,谢安满意地左右看了看,梳的还真是有模有样。


“王老师,我不相信你没谈过女朋友,”谢安微微一笑,“你看,你连头发都这么会扎呢,快告诉我,你当初是不是在骗我?”


王羲之苦笑着说:“我不是告诉过你了吗?我真的没有谈过,我真的是母胎solo。你要问我为什么会扎,那是因为在我小的时候,我妈妈搬东西不小心从楼梯上摔了下来,右手骨折了,没法扎头发,家里又没有女儿,所以她养伤的那些天,都是我帮她扎的。一开始我也很不熟练,扎久了之后就好多了。”


一提到妈妈,谢安又忍不住眼红了,王羲之赶紧说道:“我们快点做卫生吧,要不然一会儿吃饭就得耽搁了。”


王羲之打了一桶水,谢安拿着抹布在水里面泡了泡,接着把水拧干,蹦蹦跳跳地跑到走廊去擦拭那些玻璃相框,王羲之也拿着抹布去擦门口的鞋柜,上面积了厚厚的一层灰,他虽然有些无从下手,但是还是尽量捂着口鼻把灰给擦掉了。


谢安先用扫帚把家里的垃圾清扫出来,再用吸尘器把灰尘吸的一干二净,王羲之拿着拖把拖了又拖,白色的瓷砖终于显露出应有的颜色,再没有那么脏兮兮的了。


把柜子地板打扫干净以后,整个家里感觉至少明亮了三个度不止,王羲之还把白色的窗帘取了下来,放在水盆里面,洗出了一盆黑乎乎的污水。


谢安还把杂物室里面一堆废弃的灯管,坐垫,脸盆等通通清理出来,腾出一个整个空木架子。


房间里的被子被单也洗了晾在阳台上,好在阳台上并没有摆什么东西。


最后就是整理谢安的书桌了,但是谢安非得自己来,王羲之也只好跑到厨房去收拾菜品了,等到所有事情都忙完,他们都出了一身汗。


“果然,打扫卫生就没有不累的……”谢安拿着汗巾擦了一下自己头上的汗,王羲之在切洋葱,一时眼睛被熏的够呛。


“其实,你也不用非得买洋葱回来的……”谢安在厨门口抠着手指。


“没事,”王羲之说,“你不是想吃妈妈做的菜吗,我今天就给你好好露一手。”


“王老师……”谢安终于忍不住说道,“你……干嘛对我这么好啊?要是别的同学知道了,准要说你对我偏心。”


王羲之笑了笑,把洋葱丝放到碗里,又在水槽处洗了洗手,他走到他身边,把手搭在他的肩上,“因为,你是第一个我陪着一起过生日的同学啊。”


“只有这一点吗?”谢安看着他的眼睛,认真地问道。


“还有,”王羲之想了想,“你父母都不在身边,我想……多陪陪你,这样,你就不会觉得孤单了。”


谢安感觉眼睛又湿润了,他转过身去,抹着眼泪,嘴里嘟哝着,“又丢人了。”


王羲之递过来一张纸,拍了拍他的肩,“男儿有泪不轻弹。”


“我没哭!”谢安抿着嘴唇,倔强地说,他把纸接了过来,眼睛红红的。


王羲之笑了笑,“你看,你鼻涕都流出来了。”谢安气的一脸绯红,回房间去了。


谢安在手机上看今日的新闻,每天中午都有庄婧的新闻直播。她正穿着红色西装端坐在直播台前,面带微笑地说:“今天是九月二十二,农历八月初四,随着国庆节和中秋节的临近,各地居民都已经进入黄金周筹备行动中,而今年更是一个特殊的时期,中秋节在国庆节后一天,也就是十月二日,且本次黄金周也将延长至十月八日……”


“唉,”谢安百无聊赖地看着她的直播,“反正你又不回来,关我啥事。”他连连打了几个哈欠,从笔筒里抽出一支圆珠笔,打算写会作业。


“啊!”他突然听到厨房里传来一声叫声,便不耐烦地穿上拖鞋,走过去,“你又怎么了?”


他看到王羲之捧着手指,脸上很痛苦的样子。


谢安跑了过来,看到他的食指被切开了一个口子,里面渗出血来。


谢安见状:“我去给你拿创可贴!”他又匆匆忙忙跑到妈妈的房间,从床头柜里找出一盒创可贴,急急忙忙跑到厨房,“来,我看看。”


他取出一片创可贴,撕了标签纸之后小心地把有药的一边贴合王羲之的指伤处,然后轻轻地把两边贴合在一起,边贴还边数落道,“你看你怎么这么不小心,切个菜都要伤到手。”


“嗐,没事,”王羲之微微一笑,“这也没什么大不了的。”


谢安把塑料纸扔到垃圾桶里,王羲之又转过头去做菜,他熟练地颠勺,翻炒,好像一个真正的大厨一样。


“炒好了。”王羲之把一盘香喷喷的青椒炒肉片端上桌,谢安也忍不住了,拿着筷子就往碗里夹了一大把。


“都是你的,没人跟你抢,慢点吃。”王羲之笑眯眯地说,他回到厨房又重新开了炉子,炒洋葱炒鸡蛋。


整个厨房都是洋葱的香味,谢安早就在门口张望着了。王羲之夹了一筷子,递到他嘴边,“小馋猫,馋坏了吧,来。”谢安乖巧地张开嘴,一口包了下去:“烫烫烫!”他伸着舌头,用手扇着风。


“慢点吃,”王羲之又给他倒了一杯元气森林,他赶紧接过来,感觉终于凉快多了,“这什么饮料啊?”不过他吧咂吧咂嘴后又后知后觉地说道,“味道怪怪的。”


“这是苏打水,”王羲之说,“我们家经常喝,有助于肠胃内部酸碱平衡。”


“哦,”谢安摇了摇头,“我还是比较喜欢喝肥宅快乐水。”


“碳酸饮料千万要有个度,”王羲之说道,“要不然,你这一口牙齿就都要变黄了。”


“我牙齿可白了,你不用担心!”谢安又回到饭桌前大块朵颐。


王羲之又煎了几根火腿肠,上面淋上辣椒酱和黑椒酱。


“好香好香,好好吃。”谢安端着碗筷一口接一口停不下来。


王羲之看着他吃得香喷喷的,也忍俊不禁了,“小家伙,你一定好久没有吃过一顿饱饭了吧。”


“哪有那么夸张,”谢安说道,“我在学校还是吃得挺好的,这你不用担心。”


“我一会儿要去看看我妈妈,”王羲之看了看钟表,“她现在还在医院躺着,不过医生说她情况好些了。我马上就要搬家了,大概会离医院近一点,这样也好常去看望她。”


谢安放下了筷子,有些依依不舍地看着他。


“怎么了,干嘛这副表情?”王羲之有些哭笑不得地说,“明天不是还会见面的吗?”


“我知道,”谢安又低下头来吃饭,“你也快吃吧。”


吃完饭以后,王羲之就简单收拾了一下东西,准备走了。“你这身衣服,我会洗干净后还给你的,”王羲之摸了摸他的头,“谢安,在家听话啊,晚上不要再到处乱跑了,知道了吗?”


“知道了,王老师!”谢安朝他挥了挥手,“明天见!”

……


王羲之提着水果篮来到了医院,询问了一下医生自己母亲的身体状况后,就推开了房门。


“哎,羲之,你来了?”卫君梅朝这边看了看,脸上露出了笑容,“来,快来妈这边坐。”


“妈,您好些了吗?”王羲之坐到她旁边的凳子上,把水果篮放在床头柜,关切地问道。


“看到你我就好多了,”卫君梅微微一笑,“哦,你最近工作一定很忙吧,要多注意身体,三十多岁的人了,也应该会自己照顾自己了吧。”


“妈,我最近过得挺好的,您不用担心我。”王羲之把他的手放在她的手心,母亲的手很温暖,王羲之又不由得想起了谢安,他那么小,妈妈就不常陪在身边。


“听说你到了爸爸经管的学校工作,”卫君梅让他靠近一点,低声说道,“那可就要多加小心了,你爸爸什么性子,你应该都知道吧。”


“放心吧,妈,”王羲之微微一笑,“我会好好工作的。”


“这才是我的好儿子,”卫君梅笑眯眯地拍着他的手说,“真有出息。”





评论(2)

热度(6)